4月賞心地球日,一起輕烹調、學保養

     

    最IN生活新思維,低碳永續起手式  從廚事料理開始『輕烹調、學保養』

    眾所周知的低碳飲食,主要就是選在地、食原型、買當季!其實廚房裡還有其它容易被忽略的低碳愛地球小環節,舉凡從改變烹調方式、培養冰箱與食材管理習慣,以及精挑細選、珍惜保養,讓廚房用品壽命延長藉此降低浪費等,都是讓環境能邁向永續的一大力量。

     


     

    低碳永續3招料理起手式,推薦給你

     

    (1)使用不沾鍋小火香煎與拌炒,搭配鍋蓋節能省時

    選擇使用不沾鍋烹煮料理,並善用鍋蓋,以香煎和拌炒方式來製作三餐。藉著不沾鍋的不沾特性,能大幅減少烹調所需的油量,省時又健康,也更能保留食物原味,且不沾鍋易潔不沾的塗層,在清洗廚具時會更輕鬆省力。

     

    • 養成使用鍋蓋的料理習慣, 只要開中、小火就能煎出香脆好吃的美食。

     


     

    (2)培養冰箱與食材管理習慣

    先計畫再採買,依據家庭所需的食材量、存放食材的空間大小、食材賞味期限,以及購買頻率等制定規劃,一次適量購足,一次做好清洗切整、備料分裝,省時又高效。效仿食品生產線,預先將食材煮熟調味製成冷凍預備品,不僅省時節能,也能一併將三餐的碳排放量考慮進去,為永續環境出一份力!

     

    • 薯泥一次備妥,用食品分裝盒冷凍,每次料理都只需取適當份量解凍,減少反覆退冰,更保鮮健康。

     

    • 選擇可以堆疊擺放、好用且耐久的食品保存容器(如保鮮盒、夾鏈袋),不只能有效利用儲物室與冰箱空間,還能輕鬆幫食品標註賞味期限,先進先出,減少剩菜剩飯等資源浪費,同時省能源、也省荷包。

     


     

    (3)選擇所愛,學習保養

    選擇自己真心喜愛、實用度與耐用性兼具的廚具與料理用品,了解它們的正確使用方法與清潔方式,讓使用壽命延長來達到物盡其用,就能降低無謂汰換。在淘汰物品時務必以正確的環保回收方式處置,自然養成低碳循環。

     

    • 不沾鍋的壽命,在正常使用下,大約是半年至一年。若不當使用,例如大火烹煮、使用鐵鏟刮鍋面翻炒食材、在鍋子高溫狀態下沖冷水、與尖銳物品一同擺放等等行為都容易使不沾鍋的不沾塗層脫落,導致不沾鍋的使用壽命提早結束。

     


     

    食品保鮮盒小知識,分享給你

     

     

    台灣市面上有眾多食品保鮮盒品牌可供選擇,在購買前務必留意保鮮盒的材質,並詳閱使用說明、適合的清潔方式,使用起來才能得心應手!且讓保鮮盒壽命延長。

    正常使用情況下,陶瓷與矽膠類的保鮮盒壽命約為1年,而玻璃、琺瑯、不鏽鋼類保鮮盒約為數十年(撇除盒蓋),而塑膠類保鮮盒約為1-2年。

    較可惜的是,根據目前台灣行政環保署公告的可回收項目中,耐熱/強化玻璃、陶瓷製品皆屬於不可回收類別,而琺瑯保鮮盒則無特別說明,即使它們能被環境自然分解,還是得在擁擠的地球環境上找一處『合適的空間』,來存放全球人類的大量淘汰品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幸而隨著科技的進步,讓無法分解於自然環境中的多種材質製品,都開始有了回收再製的機會,如標有1~7號回收標誌的塑膠製品皆是目前國際公定可回收再製的品項,不過因再製的成本相當高,導致循環再製的數量仍舊遠不及各國產出製造的龐大數量。

    因此,精準挑選頻繁使用的食品保鮮盒,並重複循環利用才是我們每個人的最佳選擇。

     


     

    保鮮盒不當使用,會造成什麼影響?

     

     

    在說明不當使用保鮮盒會產生的問題之前,我們先以賞心樂事總代理品牌的『韓國昌信生活保鮮盒』來作為舉例,此品牌所使用的製造材質皆通過國際法規核可,為穩定且安全的食品等級容器,與台灣市面上同材質類型的保鮮盒產品可做比較參考。

    • LDPE低密度聚乙烯):耐用溫度為-20°C ~ 80°C,且耐酸、耐鹼、耐油、耐酒精、耐水,屬於可回收4號材質。
    • PP(聚丙烯):耐用溫度為-30°C ~ 140°C,且耐酸、耐鹼、耐油、耐酒精、耐水,屬於可回收5號材質。
    • TPE熱塑性橡膠):耐用溫度為-20° ~ 85°C,且耐酸、耐鹼、耐酒精,屬於可回收1號材質。
    • SAN又稱AS聚脂):耐用溫度為-30°C ~ 100°C,通過BPA Free(不含雙酚A),耐酸、耐鹼、耐油、耐酒精、耐水,屬於可回收7號材質。

     

    昌信生活保鮮盒評測:

    以昌信生活保鮮盒與市售他牌保鮮盒一起做冷凍後開蓋」、「解凍後密封性」的使用測試,可看出昌信生活SENSE冰箱收納盒的盒蓋具有優秀程度的抗凍性、彈性恢復度與密封性!若搭配正確的使用方式,更能延長產品壽命喔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保鮮盒不當使用情況:

    • 置於冷凍櫃過久,會使保鮮盒蓋的塑膠彈性鬆弛,導致密封效果變差。
    • 柔軟的保鮮盒蓋在冷凍庫中會自然變硬,從冷凍庫取出時若尚未回溫就立即強力開蓋,容易導致盒蓋裂開。
    • 保鮮盒的微波加熱時間過長、或連同盒蓋一起加熱,皆會容易導致產品變形。
    • 清洗時使用鐵製菜瓜布,或是將盒蓋或盒身雜亂堆疊、與餐具摩擦,就容易留下刮痕,刮痕可能會藏汙納垢,影響食物的保鮮品質。

     


     

    家庭常見5大鍋類保養法

     

     

    不同材質的鍋具有不同的優缺點,當然也有須注意的特別保養方式,想讓喜愛的鍋具能使用更久,就得從『選購最適合自己的鍋具』開始!最佳的烹調方式搭配合適鍋具,猶如五星主廚加持,能讓鍋具發揮最大效能,提升食物美味,也能延長鍋具壽命。

    本篇整理出台灣家庭最常使用的5大類鍋具,提供適合的烹調方式、淘汰標準、使用壽命、注意事項,以及更多鍋類的導熱率、蓄熱力排名,讓想購買鍋具的朋友能更好下手,讓物品資源得到最妥善的使用。

    鍋具類別烹調方式
    鋁合金不沾鍋適合中小火香煎與拌炒,不適合大火快炒與油炸。
    ※需要長時間燉煮滷的料理,可選天然陶瓷塗層較為安心。
    鑄鐵鍋(生鐵鍋)
    /琺瑯鑄鐵鍋

    鑄鐵鍋(生鐵鍋)為含碳量2%以上:

    適合需穩定溫度的料理,如牛排、焗烤類料理,長時間恆溫的鍋具特色可將燉煮煨滷等料理均勻熟透。

    琺瑯鑄鐵鍋(生鐵鍋外裹琺瑯塗層):可以進烤箱烘烤甜點,或在爐具上以冷油冷鍋、小火烹調做燉煮煨滷。

    傳統鐵鍋(熱鐵)適合大火快炒。
    ※導熱佳、蓄熱差,故容易受熱不均,料理時須不斷翻炒,防止沾黏鍋底,料理新手較難掌握。
    不鏽鋼鍋煎煮炒炸蒸等料理都適用,特別適合炒炸。
    砂鍋(陶鍋)/土鍋使用前需要先泡水開鍋,避免鍋子因缺水而碎裂,適合長時間燉煮滷熬,不適合油炸。

     

    鍋具類別鍋具特點
    鋁合金不沾鍋(1)不易沾黏、使用油量少。
    (2)鍋體輕盈、導熱率極佳、節能省瓦斯。
    (3)各牌鍋體結構不同,對熱能的分布均勻度也有所不同。
    (4)價格較低、好入手,只要正常使用不須特別保養。
    鑄鐵鍋(生鐵鍋)
    /琺瑯鑄鐵鍋
     *鑄鐵鍋(生鐵鍋):
    (1)極厚重、剛脆、導熱慢、蓄熱佳、熱能分布均勻,長時間烹煮能節能省瓦斯。
    (2)降溫慢、溫度穩定,容易讓食物產生梅納反應(這就是鑄鐵鍋能料理出肉品原始風味的原因)。
    (3)以鑄模打製,開模時已將鍋柄鍋耳考慮在內,故多可一體成形,也因此容易燙手。
    (4)製作工序繁雜,價格普遍較高,易生鏽,因此平時須注意養鍋。
    *琺瑯鑄鐵鍋:
    (1)大致同鑄鐵鍋,但在鍋外包裹琺瑯塗層,可避免鍋具生鏽,讓食物不沾。
    傳統鐵鍋(熱鐵)(1)便宜、較生鐵鍋輕薄、展性佳、耐撞,無塗層,自帶光滑表面,熱鍋熱油烹調可達不沾效果。
    (2)導熱佳、續熱力差、降溫快,延展性佳,可打造成極薄的雪平鍋,易生鏽,平時須注意養鍋。
    (3)吃油大,烹調時油煙大,也因此能炒出十足鍋氣。
    (4)清潔方式、搭配的鍋鏟選擇都較無限制。
    不鏽鋼鍋(1)無塗層、耐高溫、堅硬耐撞,不易生鏽,不易與食材反應。
    (2)鍋體極重、導熱不佳、散熱慢而可蓄熱。
    (3)需熱鍋熱油烹調,才可達不沾效果。
    砂鍋(陶鍋)/土鍋(1)適合長時間燉煮滷熬。
    (2)不耐撞、不耐溫差,受熱均勻,保溫性佳,須注意養鍋。
    (3)天然材質,能最大程度保留食材原始風味與色澤。
    (4)鍋身有氣孔,容易吸附味道、殘留顏色。

     

    鍋具類別注意事項
    鋁合金不沾鍋(1)冷鍋冷油,食材放入後再開火,以中小火烹調為佳。
    (2)烹調使用木製或矽膠鍋鏟,不可以鐵鏟翻炒或刮鍋底。
    (3)避免與尖銳廚具擺放,導致塗層刮損。
    (4)需降溫再清潔,可冷水沖鍋背快速降溫,清洗使用海綿或環保紙巾。
    鑄鐵鍋(生鐵鍋)
    /琺瑯鑄鐵鍋
    *鑄鐵鍋(生鐵鍋):
    (1)不耐碰,不可煮酸性食材,如檸檬、番茄、醋。
    (2)同熟鐵鍋,需上油養鍋,不可空燒。
    *琺瑯鑄鐵鍋:
    (1)避免劇烈溫差,須降溫再清洗,冰箱取出須回溫再加熱,不可碰撞、不可用鋼刷清洗。
    (2)烹調使用木製或矽膠鍋鏟,不可以鐵鏟翻炒或刮鍋底。
    (3)避免與尖銳廚具擺放,易導致塗層刮損。
    傳統鐵鍋(熱鐵)(1)需熱鍋熱油烹調,才不會沾黏。
    (2)不建議長時間燉煮滷,特別是酸性食材。
    (3)需養鍋,煮完須立即清洗、烘乾(水分殘留易生鏽,不可泡水),烘乾後上一點油。
    不鏽鋼鍋1) 不可長時間乾燒。
    2) 中小火烹調。
    3) 需熱鍋熱油烹調,才不會沾黏。
    4) 煮完後可倒入溫熱水,降溫後再清洗會更容易。
    砂鍋(陶鍋)/土鍋(1)循序漸進加熱法,從小火開始烹煮起。
    (2)新買的砂鍋/土鍋會吸水,煮完後務必要擦乾、風乾/烘乾,避免發霉;長時間未用需先泡水1-2小時再用。

     

    鍋具類別淘汰標準
    鋁合金不沾鍋塗層破損,鍋面便會開始沾鍋,建議汰換。
    鑄鐵鍋(生鐵鍋)
    /琺瑯鑄鐵鍋
    鑄鐵鍋(生鐵鍋):生鏽就需淘汰,多為黑色鍋體,生鏽狀況極易判別。

    琺瑯鑄鐵鍋:塗層破損或刮傷便會開始生鏽,建議淘汰,或回修,直至無法修補則淘汰。
    傳統鐵鍋(熱鐵)生鏽就需淘汰(傳統鐵鍋為黑色,生鏽狀況極易判別)
    不鏽鋼鍋鍋體表面變色(五彩斑),表氧化膜破壞,再加熱容易腐蝕,建議汰換。
    砂鍋(陶鍋)/土鍋鍋緣出現明顯的裂痕就需淘汰,輕微的鍋底裂痕可透過澱粉質填滿裂痕(可參考日本主婦的做法)。

     

    鍋具類別使用壽命是否需養鍋導熱排名蓄熱力排名
    鋁合金不沾鍋正常使用可達半年至一年。不需14
    鑄鐵鍋(生鐵鍋)保養得宜可用數十年。需要32
    琺瑯鑄鐵鍋正常使用可超過5年。不需同鑄鐵鍋同鑄鐵鍋
    傳統鐵鍋(熱鐵)保養得宜可用數十年。需要24
    不鏽鋼鍋正常使用可達數十年。不需43
    砂鍋(陶鍋)/土鍋保養得宜可用數十年。需要51

     

     


     

    家庭常見6大保鮮盒保養法

     

     

    從上文了解到食品保鮮盒不當使用會造成的問題後,賞心樂事再為大家整理出台灣家庭最常見的6大保鮮盒材質特點,以及適用場景、淘汰標準、使用壽命、適合族群,跟最重要的清潔方式,歡迎參考。

    希望透過這篇《輕烹調、學保養》,讓更多朋友輕鬆培養低碳永續生活,學會更多鍋具與保鮮盒的使用與保養方法。

     

    6類保鮮盒材質材質特點
    塑膠類

    (符合法規檢測,食品等級類)
    (1)輕巧、耐撞、不易壞,多透明、半透明、白色,其他顏色常為加工添加色素所致。

    (2)溫差耐受性極佳,不會因溫度劇變而爆裂,但視各產品材質不同,高溫耐受範圍也不同。

    (3)一般塑膠都有很好的韌性,但依不同材質的塑膠也有差別。
     
    矽膠類

    (食品級矽膠是以鉑金催化而成,也稱白金矽膠)
    (1)輕巧耐摔、柔軟彈性好、延展性佳、可防水、耐寒耐高溫(普通矽膠約-40°C~160°C、食品級矽膠約-40°C~230°C),加熱和冷凍後的恢復力佳,不易鬆弛變形。

    (2)因柔軟彈性的材質特點,一般密封性較差。

    (3)正統的矽膠本體是二氧化矽,環保無毒,可分解,高溫下不會產生毒氣,且是穩定的聚合物,不易因食品產生反應,但若有含其它添加物(或橡膠仿製品),則無法達到此優點。

    (4)可耐高溫,因此在清洗消毒上更方便。
    耐熱玻璃類

    (強化玻璃與耐熱玻璃不同,耐熱玻璃較適合用於食品上)
    (1)在耐摔耐撞度上,耐熱玻璃弱於強化玻璃,但高於一般玻璃。

    (2)耐溫範圍約-20°C~400°C,瞬間溫差可達120°C,高於強化玻璃,因此微波、蒸煮加熱或冷凍後不會爆裂。

    (3)堅硬透明的盒身,密封性較矽膠佳,材質穩定,耐酸、耐鹼、耐油,不易吸附食物味道與顏色,好清洗,可拿來醃製食品。

    (4)缺點為重量重,強力碰撞容易碎裂。
    304、316不銹鋼類(1)輕巧、耐摔、耐寒耐高溫、防鏽,不易殘留食物的油脂、顏色或氣味,但仍保有金屬材質本身氣味,且不耐酸性食品。

    (2)導熱/冷率較其他材質佳,可進烤箱、電鍋、直火加熱,導冷速度快。

    (3)一般不可微波,部分產品可用電磁爐或微波加熱,但容易造成食物熱度不均。

    (4)盒身堅硬、非透明,若盒蓋有膠條設計,密封性與塑膠/玻璃保鮮盒相同。

    (5)可耐高溫,因此在清洗消毒上更方便。
    琺瑯類

    (內為金屬,大多是鐵,外裹玻璃塗層)
    (1)輕巧、耐酸、耐鹼、耐油、耐寒耐高溫,不易吸附食物味道與顏色,好清洗,可醃製食品。

    (2)導熱/冷率與保溫性佳,可進烤箱、電鍋、直火加熱,不可微波,導冷速度快。

    (3)盒身堅硬,但外層玻璃易碎、非透明,通常有鮮豔彩繪的優美外觀,是適合直接上桌的器皿。若盒蓋有膠條設計,密封性與塑膠/玻璃保鮮盒相同。

    (4)可高溫清洗消毒,但不耐刮,使用時須小心。
    陶瓷類(1)重量重,不耐撞,易碎,耐酸、耐鹼、耐油、耐寒耐高溫,不易吸附食物味道與顏色,好清洗,可醃製食品。

    (2)導熱慢,但保溫極佳,可進烤箱、電鍋,以及微波加熱。

    (3)盒身堅硬,但易碎、非透明,可展現多種色彩,擁有優美外觀,是適合直接上桌的器皿。因燒製製作,保鮮盒尺寸很難做到與盒蓋完全密封,也難做出稜角,因此通常非密封容器;尺寸誤差一般約5~7%(視技術而定)。

    (4)可高溫清洗消毒,但不耐刮,使用時須小心。

     

    6類保鮮盒材質注意事項
    塑膠類

    (符合法規檢測,食品等級類)
    (1)超過溫度耐受範圍可能會導致變形,溫度過高會釋放負面氣體,或與食物起化學反應,盒蓋都不可加熱。

    (2)須了解各材質的耐酸鹼性,超過可承受範圍可能溶出塑化劑。

    (3)PVC(如保鮮膜)直接接觸油脂會溶出塑化劑,須距離食物2cm。

    (4)食物味道與顏色易殘留,冷凍過久彈性易鬆弛,影響外型與密封性。

    (5)無法自然分解,回收再製的成本偏高,因此建議保養循環使用。
    矽膠類

    (食品級矽膠是以鉑金催化而成,也稱白金矽膠)
    (1)矽膠非塑膠,務必選擇「醫療」或「食品/白金」等級的矽膠才能保證食用安全。

    (2)因有微細孔與惰性關係(與自然界分子產生抗阻力),容易吸附棉絮、灰塵、味道、顏色,與水氣,水氣殘留久可能會發霉。

    (3)久未使用容易產生沾黏,可能因油漬未清洗乾淨,或存放位置靠近油煙處所致。

    (4)正統矽膠在用力擠壓或扭轉後不會出現裂口、變白,且有很高的耐磨性,若摩擦後表面容易磨損則為劣品。

    (5)長時間浸泡水中、淋雨、潮濕、曝曬都會使矽膠加速老化(曝曬易化黃,不影響功能)。
    耐熱玻璃類

    (強化玻璃與耐熱玻璃不同,耐熱玻璃較適合用於食品上)
    (1)選擇正統耐熱玻璃材質。

    (2)盒蓋通常為塑膠,加熱時需事先取下。

    (3)盒蓋密封條是否可拆、盒蓋為消耗品需固定汰換,須留意能否購得備品。

    (4)只要是玻璃類保鮮盒就會有摔破的風險,攜帶外出時須留意。

    (5)劇烈溫差承受度為120°C,建議避免從冷凍(-20°C)到直接加熱(100°C),很可能因超過範圍而爆裂。
    304、316不銹鋼類(1)選擇食品級不鏽鋼材,如304、316。

    (2)盒蓋通常為塑膠,加熱時需事先取下。

    (3)盒蓋密封條是否可拆、盒蓋為消耗品需固定汰換,須留意能否購得備品。

    (4)為導熱產品,加熱後不可用手直接取用,避免燙到。雖可直火加熱,仍要避免乾燒破壞防鏽層。

    (5)不可長期存放酸性食物,不建議醃製。

    (6)一般不可微波加熱。
    琺瑯類

    (內為金屬,大多是鐵,外裹玻璃塗層)
    (1)盒蓋通常為塑膠,加熱時需事先取下。

    (2)盒蓋密封條是否可拆、盒蓋為消耗品需固定汰換,須留意能否購得備品。

    (3)為導熱產品,加熱後不可用手直接取用,避免燙到。避免乾燒破壞玻璃塗層。

    (4)劇烈溫差容易使塗層龜裂,保鮮盒邊緣內部因塗層較難著上,因此金屬容易裸露,清洗完務必擦乾防止生鏽。

    (5)建議勿使用金屬尖銳餐具(如叉子),容易刮傷琺瑯塗層。

    (6)不可微波加熱。
    陶瓷類(1)盒蓋通常為塑膠,加熱時需事先取下。非密封容器存放液體食品須小心外漏。

    (2)盒蓋為消耗品需固定汰換,須留意能否購得備品。

    (3)劇烈溫差容易造成產品破裂,需事先解凍再加熱。

    (4)冷凍時液體內容物不可過滿(2/3為佳),避免體積變大撐破容器。

    (5)若容器有色釉,須避免相互堆疊、尖銳物品一起堆放,以防色釉掉落。

    (6)不可直火加熱。

     

    6類保鮮盒材質如何保養
    塑膠類

    (符合法規檢測,食品等級類)
    (1)正確的使用,避開上段說明的不當使用情況。

    (2)清潔方式:

    a. 柔軟海綿清洗盒身不留刮痕,使用J型刷/其他隙縫刷,污漬不隱藏。

    b. 以稀釋漂白水、小蘇打粉定期浸泡可去除異味。

    c. 使用『砂糖+冰塊』可去除染色問題(見影片參考)。

    d. 盛裝食物前在保鮮盒內『塗抹薄薄橄欖油』可防止染色。

    e.若密封膠條為可拆式,則須定期取下清洗。

    (3)避免長時間盛裝氣味與顏色較重食物,食用完立即清洗。
    矽膠類

    (食品級矽膠是以鉑金催化而成,也稱白金矽膠)
    (1)台灣為潮濕氣候,為避免發霉使用後務必清洗乾淨並完全晾乾,可使用洗碗機清洗,以及沸水消毒。

    (2)晾乾時可掛起自然風乾,勿在太陽底下曝曬,容易使矽膠老化;可烘碗機烘乾,但勿使用紫外線機,同樣會使矽膠老化變色。

    (3)長期未使用,可先用酒精消毒,若有沾黏感或異味,可使用沸騰開水加小蘇打,將矽膠產品浸泡(特別是粘膩處)並攪拌;隙縫清潔,可在泡過熱水後的矽膠粘膩處,灑上小蘇打粉搓揉後再沖洗晾乾即可。

    (4)存放位置遠離油煙區,避免矽膠長期吸附油煙造成沾黏或卡垢。
    耐熱玻璃類

    (強化玻璃與耐熱玻璃不同,耐熱玻璃較適合用於食品上)
    (1)有密封膠條的盒蓋需定期將膠條拆下清洗。

    (2)清洗時避免使用鋼刷,容易留下刮痕,可用洗碗機清洗、烘碗機烘乾。
    304、316不銹鋼類(1)有密封膠條的盒蓋需定期將膠條拆下清洗。

    (2)清洗時避免使用鋼刷,容易留下刮痕,可洗碗機清洗、烘碗機烘乾。

    (3)直火加熱時避免乾燒
    琺瑯類

    (內為金屬,大多是鐵,外裹玻璃塗層)
    (1)有密封膠條的盒蓋需定期將膠條拆下清洗。

    (2)建議使用中性洗劑+柔軟毛刷、海綿清洗,避免刮傷,可洗碗機清洗、烘碗機烘乾。

    (3)直火加熱時避免乾燒。

    (4)避免將剛加熱的盒體直接放在冷的濕布上。
    陶瓷類(1)使用後立即清洗,放置過久食物色澤容易殘留。

    (2)請以中性洗劑+柔軟毛刷、海綿清洗,避免刮傷。

    (3)清洗後務必完全曬乾避免發霉;可洗碗機清洗、烘碗機烘乾。

    (4)避免將剛加熱的盒體直接放在冷的濕布上。

     

    6類保鮮盒材質適用場景
    塑膠類

    (符合法規檢測,食品等級類)
    (1)外出/居家:輕便、耐撞,適合如便當、野餐、露營、外食、外帶等;若要裝液體類需考量密封性。

    (2)食品管理:透明盒身好辨別取用,可分裝各類生熟食品、分類管理,若為系統化產品,更能堆疊省空間。
    矽膠類

    (食品級矽膠是以鉑金催化而成,也稱白金矽膠)
    (1)外出/居家:輕便、耐撞,適合如便當、野餐、露營、外食、外帶等;若要裝液體類需考量密封性;盛裝柔軟食品,如蛋糕、布丁則要考量產品的支撐性,避免擠壓變形。

    (2)食品管理:若產品為透明或半透明,可分裝各類生熟食品,方便分類管理。
    耐熱玻璃類

    (強化玻璃與耐熱玻璃不同,耐熱玻璃較適合用於食品上)
    (1)建議居家食品管理:因重量重、耐撞度低,適合居家保留隔夜菜;耐酸鹼油類,更適合醃製。

    透明盒身好辨別取用,可分裝各類生熟食品、分類管理,若為系統化產品,更能堆疊省空間。

    但取用時須小心摔破。
    304、316不銹鋼類(1)外出/居家:輕便、耐撞,適合如便當、野餐、露營、外食、外帶等;若要裝液體類需考量密封性,以及場地是否有加熱器具。

    (2)食品管理:產品非透明,用作各類生熟食品的分裝管理時需另標註食物名稱,或選擇透明上蓋,能便於取用;因導冷快,對自製冷凍食品效率更佳,但不耐酸不可醃製。
    琺瑯類

    (內為金屬,大多是鐵,外裹玻璃塗層)
    (1)建議居家食品管理:輕便,但不耐撞,且價格高,適合居家保留隔夜菜;耐酸鹼油類,更適合醃製。

    產品非透明,用作各類生熟食品的分裝管理時需另標註食物名稱,或選擇透明上蓋,能便於取用;因導冷快,對自製冷凍食品效率更佳。

    (2)若要外出用,需小心碰撞,考量密封性,以及場地是否有加熱器具。
    陶瓷類(1)建議居家食品管理:重量重、價格高、不耐撞,適合居家保留隔夜菜;耐酸鹼油類,更適合醃製。

    產品非透明,用作各類生熟食品的分裝管理時需另標註食物名稱,或選擇透明上蓋,能便於取用;也需小心摔破。

     

    6類保鮮盒材質溫度範圍
    塑膠類

    (符合法規檢測,食品等級類)
    冷凍後需先回溫再加熱,視各材質耐高溫範圍做漸進式微波加熱。
    矽膠類

    (食品級矽膠是以鉑金催化而成,也稱白金矽膠)
    冷凍後可直接以微波、隔水、電鍋、烤箱等加熱。
    耐熱玻璃類

    (強化玻璃與耐熱玻璃不同,耐熱玻璃較適合用於食品上)
    冷凍後須先回溫再以微波、電鍋加熱,特定產品可入烤箱。
    304、316不銹鋼類冷凍後可直接以直火、電鍋、烤箱加熱。
    琺瑯類

    (內為金屬,大多是鐵,外裹玻璃塗層)
    冷凍後須先回溫,再以直火、電鍋、烤箱加熱。
    陶瓷類冷凍後須先回溫,再以微波、電鍋、烤箱加熱。

     

    6類保鮮盒材質淘汰標準使用壽命
    塑膠類

    (符合法規檢測,食品等級類)
    自然老化狀況(例如霧化、變黃、磨損、龜裂等)可淘汰。正常使用下約1~2年(視材質而定)。
    矽膠類

    (食品級矽膠是以鉑金催化而成,也稱白金矽膠)
    自然老化狀況(如變色、磨損、裂開)可淘汰。正常使用下約1~1.5年。
    耐熱玻璃類

    (強化玻璃與耐熱玻璃不同,耐熱玻璃較適合用於食品上)
    出現磨損、破裂、不透亮時需更換(一旦有刮痕日後容易因再度碰撞而破裂)。正常使用下約可達數十年。
    304、316不銹鋼類出現生鏽、刮痕時建議汰換。正常使用下約可達數十年。
    琺瑯類

    (內為金屬,大多是鐵,外裹玻璃塗層)
    外表塗層剝落,內部金屬生鏽、刮痕時建議汰換。正常使用下約可達數十年。
    陶瓷類若容器內的食物漬、茶漬、咖啡漬等無法去除時,可汰換。正常使用下約1年。

     

    6類保鮮盒材質適合族群環保署認定可否回收
    塑膠類

    (符合法規檢測,食品等級類)
    追求新奇與輕便,喜愛一盒用到底,時常更換菜色的你。可以。
    矽膠類

    (食品級矽膠是以鉑金催化而成,也稱白金矽膠)
    生活自律,追求輕便,喜愛少油口味清淡的你。可以。
    耐熱玻璃類

    (強化玻璃與耐熱玻璃不同,耐熱玻璃較適合用於食品上)
    不愛用塑膠製品,不怕重量,偏愛重油、重口味料理的你。無法確定(強化玻璃、特殊玻璃為不可回收類)。
    304、316不銹鋼類時常使用電鍋、烤箱來加熱食物的你,或時常野炊的露營愛好者。可以。
    琺瑯類

    (內為金屬,大多是鐵,外裹玻璃塗層)
    推薦給擅於保養物品,時常使用電鍋、烤箱來加熱食物的你。雖材質天然,但目前政府仍未有確切說明與回收指示。
    陶瓷類推薦給勤勉嚴謹、不怕重量、追求歐式風格,且偏愛重油和重口味料理的你。不可,雖材質天然,但仍屬於廢玻璃類。

    ※ 上述表格所列的各種材質保鮮盒,務必確保盒蓋能否持續回購,避免當盒蓋毀損或老化時,保鮮盒也失去了使用機會。

     

    相關商品